临安拼团购房108群(9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5人申请入群

五美农村来啦 看长沙的“美丽乡村“长什么样

发布时间: 2016-09-07 09:39:49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082次浏览


  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住宅提质改造后效果图。 资料图片

  提到美丽乡村,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?田园生活?青山绿水?事实上美丽乡村的定义没这么简单。今年的长沙“一号文件”提出,要建设布局美、产业美、环境美、生活美、风尚美的“五美农村”新格局。要实现这一目标,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。昨日,“美丽乡村”公开课暨规划设计成果展示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启动,在未来一个月内,长沙38个“美丽乡村”的规划竞赛设计成果将在该馆进行集中展示。

  设计过程:设计师们深入农村实地考察

  今年5月,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“美丽乡村”规划竞赛活动,36个设计团体与村庄“牵手”成功,为村庄量身打造“美丽乡村”规划设计方案。不同的乡村具有不同的特色,为了完成将发展思路及审美从城市带到农村的任务,设计师们深入农村,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进行建设规划设计。目前38个参赛村庄的初步规划设计成果均已出炉,其中20个在第一轮评选中脱颖而出。

  来自省建筑设计院村镇规划所的设计师孙鑫,对接的是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“美丽乡村”规划设计。沙田村地处近郊,基础设施比较完善,但是产业结构相对薄弱,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。“针对这一现状,我们确定了提质发展精致农业,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,同时发展农业电商产业的思路。”孙鑫说。

  规划目标:改善农村环境,帮助农民创收

  废旧河道的改造,大树下的休闲建设,破旧民居的房前屋后的绿化以及彩绘的运用,美轮美奂的荷花池……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多功能展厅内,一幅幅改造前后的对比图或效果图,让人们对于“美丽乡村”的建设充满了期待。

  湖南景乔设计咨询公司为开福区沙坪街道成功村提出打造“最乡愁、最节约、最生态、最示范”的成功村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,该公司32人的规划设计团队深入一线,进行了为期15天的入村调研活动,共走访了103户人家,经过了62天的设计,最终完成了规划。规划针对成功村用地简单、产业失衡、经济相对不发达的情况,决定打造集观光、休闲、疗养、度假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链。

  同样为农民发家致富提出解决途径的,还有长沙市规划设计院为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所做的规划。该院设计师陈洁介绍,他们创造性提出“稻虾”特色产业体系,种稻的同时在稻田内养虾,使钓虾成为具有吸引力的休闲产业,既能改善农村环境,又能帮助农民创收。

  专家点评:要实现一村一品、各尽其美

 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裕高介绍,目前农村规划建设普遍存在两个“软肋”,一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缺乏有效的投资主体,二是缺乏相应的专业人员进行农村规划建设。举办“美丽乡村”规划竞赛,用专业的设计师进行农村规划,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规划的质量。

  “在‘美丽乡村’规划中,要做到一村一品、各尽其美。”市城乡规划局县乡处处长刘泽辉说,一份优秀的“美丽乡村”规划设计应做到以下几点:要完善基础设施、公共服务设施配套;要实现产业发展、农民增收;要还原青山绿水,保留村庄文化,留住美丽乡愁。

  记者了解到,9月6日至10日,每天上午9时30分开始,众多设计师将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多功能厅的“美丽乡村”开放式讲堂上,向市民介绍什么是“美丽乡村”、国内外“美丽乡村”的做法和先进经验。届时,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网也将同步开通“美丽乡村”规划设计成果投票通道。展示期满后,市城乡规划局将对成果评审得分前20名的设计团体给予3.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。(来源:星辰在线-长沙晚报)

责任编辑: xiongliwen

团购报名